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

(3)想陰


問:云何「想陰」?
答:
問:什麼是「想陰」?
答:

[1]以相,一想[1],以心知事。
以相,一種想,以心了知對象。

[2]以黑白,二想[2],謂顛倒想、不顛倒想。
以黑白,二種想,即:顛倒想、不顛倒想。

[3]以由不善,三想,謂欲想、瞋恚想、害想。
以由不善,三種想,即:欲想、瞋恚想、害想。

[4]以由善,三想,謂出離想、不瞋恚想、不害想
以由善,三種想,即:出離想、不瞋恚想、不害想。

[5]以不知我性處門[4],四想,謂不淨淨想、於苦樂想、於無常常想、於無我我想。
以不遍知自己本性之門,四種想,即:於不淨淨想、於苦樂想、於無常常想、於無我我想。

[6]以由知我性處,四想:不淨想、苦想、無常想、無我想
以遍知自己本性處,有四想,即:不淨想、苦想、無常想、無我想。

[7]以由毘尼五想,於不淨淨想、於不淨不淨想、於淨不淨想、於淨淨想、疑想
以由律,有五相,於不淨淨想、於不淨不淨想、於淨不淨想、於淨淨想、疑想
 Sav「根據律,有五種〔想〕,即:關於不適的適想、關於適的不適想、關於不適的不適想、關於適的適想、關於不適的疑想、關於適的疑想。」

[8]以由事,六想:色想、聲想、香想、味想、觸想、法想。
以由對象,有六想,即:色想、聲想、香想、味想、觸想、法想。

[9]以由門,七想:從眼觸生想、從耳觸生想、從鼻觸生想、從舌觸生想、從身觸生想、從意界觸生想、從意識界觸生想
以由門,有七想,即:從眼觸生想、從耳觸生想、從鼻觸生想、從舌觸生想、從身觸生想、從意界觸生想、從意識界觸生想。

如是種種想可知,此謂「想陰」
如此可以了知種種想,這稱為「想陰」




[1]《大正藏》記載為「以想,一相」,擬為「以相,一想」。Sav「根據特徵(相),想是一種,即:凡是所有心表徵對象之事。」
[2] p. 447, [3] 相=想【宋】【元】【明】【宮】;擬為「想」。Sav「根據黑白,有二種,即:顛倒(*vipallāsa)與不顛倒(*avipallāsa)。」
[4]《大正藏》記載為「義」,擬為「我」。Sav「根據不遍知自己本性之門。」

「想」的圖片搜尋結果「想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