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

已伏解脫道,得三種樂:謂無過樂、寂滅樂、正覺樂。……

已伏解脫道,得三種樂:謂無過樂、寂滅樂、正覺樂。
彼以戒得「無過樂」,以定得「寂滅樂」,以慧得「正覺樂」。如是成就,得三種樂。

若已經趨向解脫道,行者獲得三種樂,即所謂的無過樂、寂滅樂、正覺樂。他藉由戒獲得了遠離身語意過失的「無過樂」,藉由定獲得止息諸蓋「寂滅樂」,藉由慧獲得以智為本的「正覺樂」。如此成就了戒、定、慧的修習,行者獲得三種樂。


接著,論主以所修學的三學與所成就的三種樂,進一步說明遠離二邊,得中道具足。

是伏解脫道,遠離二邊,得中道具足。
這樣的趨向於解脫道,遠離極端的苦樂二邊,獲得中道具足。

以此戒善除諸欲著,於無過樂,情生欣樂;
藉由此戒善除去諸種欲著,也就是遠離沉溺於極端欲樂的樂邊,於以戒善除去諸種欲著的所成就的無過樂,能於情意上生起欣樂。

以定除身羸,於寂滅樂而增喜樂;
藉由定除去身體的羸困,也就是遠離於自身苦行的極端苦邊,於以定除去身體羸困所成就的寂滅樂,從而增加喜樂。

以慧分別四諦,中道具足,於正覺樂,深懷愛樂。
藉由慧分別四聖諦,圓滿以智為本的中道行。於以慧分別四諦,圓滿中道所成就的正覺樂,深刻地懷有愛樂。

如是遠離二邊,得中道具足。
如此,藉由戒、定、慧的修習,能夠遠離極端的苦樂二邊,得中道具足。

那麼,此處所成就的三種樂,與「五解脫」又有何關係?
若以「五解脫來說,此處可對應「猗解脫」的意趣,說明藉由修習戒、定、慧於得果時所經驗到的樂受,而這些樂受是源自於以戒、定、慧遠離極端的苦樂二邊,圓滿中道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