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是伏解脫道,三陰成滿。何等為三?謂戒陰、定陰、慧陰。

是伏解脫道,三陰成滿。何等為三?謂戒陰、定陰、慧陰。

凡趨向於解脫道,他將圓滿三種陰。是哪三種陰呢?是戒陰、定陰、慧陰。在此,「伏」並非上述所說鎮伏的意思,而是趨向的意思。而(khandha,蘊)有聚集、集合的意思。這些戒陰、定陰、慧陰,在加上解脫陰、解脫知見,即被稱為「五分法身」,屬於法處或法界所攝。若以四聖諦分別,即屬於道諦的部分。

道諦,在佛法的修學中,除了有戒、定、慧三學的次第說明,還有以八正道以及三十七道品來說明。古德也曾概要性地將道品的要素收攝為十法(信、勤、念、定、慧、尋思、戒、喜、捨、輕安)。

三學與八正道的含攝關係又是如何?將八正道含攝於三陰中,出自《中部》(M. I. 301),提到「毘舍佉學友!非以八支聖道來含攝三蘊。毘舍佉友!以三蘊來含攝八支聖道。毘舍佉友!正語、正業、正命三法被含攝於戒蘊中。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三法被含攝於定蘊中。正見、正思惟二法被含攝於慧蘊中。

以下,論主要說明八正道以及同類的道品分別收攝於戒陰、定陰、慧陰的項目。


云何「戒陰」?正語、正業、正命及種類戒陰所攝,或種種戒功德聚[1]。
什麼是「戒陰」?八正道裡的正語、正業、正命,由於同種類的原故,所以為戒陰所攝。或者種種的戒功德聚。這些都是「戒陰」。

《清淨道論》對於「種類戒陰所攝,解釋為:由於正語等與戒是同種類sajāti,同族、同階級,所以被含攝於戒陰。此處的「及」並非一般所理解的以及,是介詞猶跟、同」(巴利文sa意為共、有、同的意思。



云何「定陰」?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及種類定陰所攝,或種種定功德聚。
什麼是「定陰」?八正道裡的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,由於同種類的原故,所以為定陰所攝。或者種種定功德聚。這些都是「定陰」。其他的種種定功德,如道品裡的四神足、定根、定力、定覺支。

順帶一提,《清淨道論》對此解釋為:定是依其同種類而含攝於定蘊中,精進與念則依其作用而含攝於定蘊中。


云何「慧陰」?正見、正思惟及種類〔慧陰〕所攝,或種種慧功德聚。
什麼是「慧陰」?八正道裡的正見、正思惟,由於由於同種類的原故,所以為慧陰所攝。或者種種慧功德聚。這些都是慧陰」。其他的種種慧功德聚,如道品裡的四念處,慧根,慧力,擇法覺支。

順帶一提,《清淨道論》對此解釋為:正見是依同種類而被含攝於慧蘊中,正思惟則依輔助的作用而含攝於慧蘊中。


此三陰成滿。
若人趨向於解脫道論,也意即圓滿這三種陰。





[1]《大正藏》記載為種類所攝或戒陰種種戒功德聚」,擬為種類戒陰所攝或種種戒功德聚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