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

何以故?解脫……

何以故?
解脫,是因如佛所說:「若有眾生塵勞微細,不聞法故終亦退轉。 」又如佛說:「諸比丘!有二因、二緣,能生正見。云何為二?一、從他聞,二、自正念。 」
是故說解脫〔道〕。

這是為什麼呢?想要獲得解脫,其原因就像佛陀在《相應部》(S. I. 105f)所說:「雖然有些有情塵垢很少,但因為不聞法,所以最終也會退轉。 」又如佛陀在《增支部》(A. I. 87)所說:「諸比丘!有二種因、二種緣能夠生起正見。是哪兩種呢?一、從他人聽聞佛法,二、自己正確適當地思念。 」「自正念」,在此是指如理作意(yoniso-manasikāra )的意思。因此,對於這些「不曾聽聞過解脫」的人宣說解脫的方法。


此處是說明為何不曾聞過解脫無法達至解脫的原因。簡要地說,不聞法會導致退轉,而聞法能夠生起正見。論主在此強調聞法的重要性。

「不伏解脫」者,為生厭離,故說解脫〔道〕。
為了令那些「無法鎮伏諸蓋而解脫」的人生起厭離,也就使之能夠捨棄五蓋,所以宣說解脫的方法

「不正伏解脫」者,為除不正道,為得禪、解脫,故說解脫道。
有的人雖能夠生起厭離五蓋的心,然而鎮伏諸五蓋的方法或許不正確。為了令那些「無法正確地鎮伏諸蓋而解脫」的人除去不正確的方法,以及為了使之獲得屬於定的四禪、八解脫等,所以宣說解脫的方法。

如遠行人得善示導。
這就像遠行他國之人獲得很好的啟示開導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