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云何「慧學、〔增上慧學〕」?
謂「世間智」,是名「慧學」;四諦相似智及道智,是謂「增上慧學」。

最後來說明「慧學」與「增上慧學」。

什麼是慧學、增上慧學呢?
「世間智」,是名「慧學」;四諦相似智以及道智,是「增上慧學」。所謂四諦相似智」,是諦隨順智(saccānuloma-ñāṇa),是解脫道論》八種觀智之一,主要是見五蘊無常、苦、無我所獲得的智。《清淨道論》將隨順智具體解釋為隨順於前面的八觀智(生滅隨觀智至行捨智)以及隨順於後面的三十七菩提分法之智。道智」,是指四種道智。這些內容會在〈分別諦品〉中詳細說明。
簡要地說,這裡以世間或出世間(或趨向出世間)之智來區分慧學與增上慧學。

如世尊為鈍根人說增上戒學,為中根人說增上心學,為利根人說增上慧學。
若要說這三增上學與眾生學習根器的關係,就如世尊為鈍根之人宣說增上戒學,為中根之人宣說增上心學,為利根之人宣說增上慧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