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若人脫眾難,已得離諸著……

若人脫眾難,已得離諸著,成就於勝分。心畏生老死,樂善、樂解脫,令到涅槃樂。未到有彼岸,亦令得具足。
廣問修多羅、毘曇、毘尼事,此解脫道,我今當說,諦聽!


這主要是說明論主為何要解說解脫道的因緣。
如果有人脫離眾難,已經能夠遠離諸種欲著,就能成就於勝分。成就勝分,是指他於戒與定已經圓滿,不起放逸,然而仍未能夠生起厭離。儘管如此,這些人的心仍對無始輪廻的生、老死產生畏懼,從而樂於向善、樂於解脫。因此,對於這些樂於向善、樂於解脫的人,修習解脫道能令他最終到達涅槃之樂。另外,若有人還未到達超越「有」(生存狀態)的涅槃彼岸,修習解脫道也能令這些人能夠圓滿具足。於此,我於修多羅(sutta,經)、毘曇(abhidhamma,阿毘達磨)、毘尼(vinaya律)三藏中廣泛地考察,根據此三藏所記載的內容,我現在要說明此解脫道,請仔細地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