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「彼分解脫」者,現修達分定 諸見解脫……

「彼分解脫」者,現修達分定 諸見解脫,此謂「彼分解脫」。
所謂「彼分解脫」,是指當下修習達分定而諸見解脫,這即稱為「彼分解脫」。

《分別論註》判此階段為「毘婆舍那」(vipassanā,觀)。所謂「達分定」(nibbedhabhāgiya-samādhi,順抉擇分定),在《解脫道論》還譯為「禪達分」,說明是「隨意得毘婆舍那,隨逐厭患想」的定,也就是利根人伴隨著厭離作用的想與作意生起的定。「諸見」,是指各種的惡見、成見(diṭṭhigatā)。「彼分」(tadaṅga),是「那個部分」的意思。在Vism. 694–696提到:「就如在夜晚時分,藉由所點燃的燈火〔捨斷〕黑暗,藉由各別毘婆舍那的部分(avayavabhūta)之智支(ñāṇaṅga)來作為其對治,捨斷各別應該被捨斷的法,這被稱為『彼分捨斷』。」接著,《清淨道論》分別以兩個部分來說明這些作為對治的智支,即從名色差別智至隨順智以前的觀智,或者是十八大觀(aṭṭhārasa-mahāvipassanā)。而所捨斷的 ,即是屬於諸惡見(diṭṭhigata)的「彼分」。據此,可以理解為:《解脫道論》的「彼分解脫」是指「諸惡見的解脫」;這些諸惡見的解脫,需藉由修習達分定(nibbedhabhāgiya-samādhi,抉擇分定)來完成。《解脫道論》對「彼分解脫」的解釋對於《清淨道論》而言屬於聖典裡的略說。而若要廣說,《解脫道論》此處的「諸見解脫」,或是「伏於諸見」則包含了藉由各別毘婆舍那的部分(avayavabhūta)之智支(ñāṇaṅga)所對治的諸惡見。具體的內容則是從名色差別智至隨順智以前的觀智,或者是十八大觀所要捨斷的惡見。



簡要地說,這是修觀的部分,是指透過修習達分定,能以各各不同的觀令修行者解脫於各種惡見之解脫。


#2017.11.11修正

1 則留言:

  1. 法師您好,在這裡想請問您關於解脫道論裡,修安般念的一些地方。如方便回復在email: rinzentan@gmail.com .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