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問:云何為「戒、〔定、智慧〕」?……

問:云何為「戒、〔定、智慧〕」?
答:「戒」者,威儀義。「定」者,不亂義。「慧」者,知覺義。

現在,論主針對上述所引用的偈頌一一加以說明。
問:什麼是戒、定、慧呢?
答:所謂「戒」,是指威儀(防護)的意思。所謂「定」,是指不動亂的意思。所謂「慧」,是指了知覺察的意思。

「解脫」者,離縛義。「無上」者,無漏義。
所謂「解脫」,是指離於束縛的意思。所謂「無上」,是指沒有煩惱的意思。



「隨覺」者,知得義。「此法」者,四聖法義。
所謂「隨覺」,是指不僅僅是了知,而且是證得的意思。所謂「此法」,是指四聖諦的意思。

「瞿曇」者,姓義。「有稱」者,世尊義。
所謂「瞿曇」,是指釋尊本姓的意思。 瞿曇(*Gotama,梵Gautama)為印度剎帝利種中之一姓,瞿曇仙人之苗裔。所謂有稱」,是具有名稱的意思。此處的「世尊」,《解脫道論》在念佛的部分說明有獲得世間稱譽(得世稱譽)的意思。

以戒、定、慧、解脫殊勝功德,能到最勝,名稱無量。
論主最後作了一個小結來說明此偈頌。也就是說:藉由戒、定、慧、解脫的殊勝功德,修行者最終能夠到達最勝的涅槃解脫,並且具有無量的聲譽名稱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