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阿羅漢優波底沙 梁言大光造

《解脫道論》卷第一
阿羅漢優波底沙 梁言大光造

梁扶南三藏僧伽婆羅譯


阿羅漢優波底沙 梁言大光造
優波底沙,是本論的作者。他被冠以「阿羅漢」的尊稱,可見在當時或許被公認為解脫的聖者。「優波底沙」,顯然是Upatissa的音譯,而在梁代被稱為「大光」。若按照意譯,似乎無法理解為何將Upatissa譯為「大光」。因此,干澙龍祥曾推測:若「光」不是譯自屬於星名的Tissa(梵Tiśya),「大」不是譯自Upa(「近」的意思)的字,則「大光」有可能也是被加上去的尊稱。另外,在法護的註釋《第一義寶函》(Paramattha-mañjūsā),稱《解脫道論》的作者為「上座優波底沙」(Upatissatthera)。

那麼,優波底沙究竟何許人物?長井真琴(1919)認為是錫蘭律傳統系譜中第20代的Upatissa(從傳至錫蘭之後為第15世),是西元1世紀的律學專家雖然干澙龍祥也支持這種論點,但之後認為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Bapat1937)則認為優波底沙是印度本土的人,《解脫道論》並非斯里蘭卡人所造。


v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